Ming_

美学欣赏课:(中村明日美子/鬼卞 )
没有高低 两个都爱

【游园惊梦】 中(良堂)

(对不起列位,我写的实在是太慢热了,本来好好的就想两篇完结,结果现在又多出来一篇,还请您多担待。)🙇


孟鹤堂与一干人等安葬了班主后,扶着师姐回到客栈,一路上寂静无声。



待到客栈坐下后,有一帮师弟们看着师姐不说话的样子知道她伤心,便相继出了屋,留下了师姐和什么都不知道的孟鹤堂。



“师姐,这——”



“小孟啊,”没等他说下去,师姐先一步打断了他,“师傅对咱都挺好的,你看你当年进来还什么都不懂,师傅一个人带我们这一帮孩子多累,可是为什么,为什么会这样啊……”



“师姐,我不在的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

后来听师姐断断续续地讲着,孟鹤堂倒也明白了个大概。说是那一日戏园子人不是很多,正唱着戏,园子里突然进来了一帮军官,个个都带着枪。来听戏的老百姓哪里见过这等场面,就四处逃散了。为首的那个军人对师姐说要把园子这块地充军,也没说具体要干什么。



师姐那个脾气肯定不同意啊,说戏园子是我们的,凭什么说拿走就拿走啊?就这么一来二去的起了争执,其间该打的打,该砸的砸。这时有个军官突然拿起枪对着师姐,班主一看不对,上前阻拦,却被一枪正中心脏,当场毙命。



那位军官眼看人死了,这地方人又多,怕生什么事端,就领着一帮人走了,走之前还放话道迟早要来收这块地。



说到后面,师姐已是泣不成声。孟鹤堂越听越难过,但也只能轻轻拍着师姐的背安慰她。



说实在的,孟鹤堂以前从来没想过,也没考虑过这种事情,一向随意如他,哪怕当年的逃婚他都没放在心上。



可这次不一样了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。



“师姐,咱换个地方开戏班子吧。”



“可是......”



“我会想办法的,师傅也不希望戏园子就这么没了,对吧?”



说完嘱咐师姐好好休息后转身出了门,没想到的是一帮师兄弟居然都在门外候着。


这时,一个比他小几岁的师弟走到他面前:“师哥,你会留下来吧?”



他笑笑:“会的,师哥现在要出门办个事,你先照顾师姐好吗?”



......



另一边,张云雷是怎么也没想到上次遇见的那人居然会回来找自己。



“你不是——”



“我加入。”




“嗯?你说什么?”



“我说,我自愿加入你们爱国会。”



这下张云雷有点摸不着头脑了,这人先前不还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吗?




没等他发问,孟鹤堂却先开了口:“你们是个地下组织的话,能不能帮我查查前几天在胡家弄附近范围内活动的军人是什么来头?”



“唔......”被人一上来就问这么详细的问题,张云雷一下有点反应不过来,着急忙慌地在桌子上大翻了一通,最后拿出一个文件袋,道:“这还真被你说对了,这是我们最近一直在追查的东西,我们组织成员跟了有一阵子总算是查出他们来头了。听说他们最近还老在策划什么行动,不过一直都比较低调,直到前几天有他们的一帮人在一个戏园子里打死了人还砸了东西……”



说到正当口,张云雷突然瞥见孟鹤堂那越来越阴沉的脸,隐约猜到了什么,赶忙转移话题:“就是什么,他们的头儿是个官宦世家,不过年纪轻轻就出来当兵,过了几年居然做成了军爷级别的人物,手下带着一大帮人,那天那个军官就是他手下的人。眼看着他们势力越来越大,眼下国内外战争又很多,想着找人去刺杀他,但又找不到,所以组织上面也很头疼啊,就把这事搁到了现在。”



“我去。”孟鹤堂想也没想就开了口。



“你去?这怎么行?你都不知道怎么接近他。”



孟鹤堂没有理会,只是拿过那个文件袋翻找了起来,过了一会,他指着上面一个字母说:“这个‘Z’是什么意思?”



“哦,那是他们头儿的姓,反正我估摸着不是姓张姓朱就是姓周,错不了。”



孟鹤堂听了没说话继续研究起来,这时张云雷突然眼前一亮:“哎哎哎,我想起来了!”




孟鹤堂被吓得一哆嗦:“你想起什么来了?”



“下周24号晚上,Z要来我们这儿视察!听说他这人啊,别的不爱,就好听戏!”说到这他犹豫了一下,“可,咱这的戏园子拢共就一个啊……”



孟鹤堂一听明白了:“没事,你尽管安排好了,听戏说书那些事我来办!”



好不容易捱到了24号晚,前一天张云雷还小心翼翼地给了他一包东西,说是这玩意儿在酒里放一丁点儿就能让人昏过去,量大一点可以当场毙命。这么说的意思很明显了,摆明是要他来当这“荆轲”啊。




不过他也没打算要和那位同归于尽,到时候尽量注意点用量就行。



好在他们戏班子的功底还在,当天晚上的演出十分顺利,他记得那天唱的是一出“锁麟囊”,也记得当唱到“他教我收余恨,免娇嗔,且自新,改性情,苦海回身,早悟兰因”时那位眼中闪出的光芒,也是他在唱完之后第一个站起来鼓掌的。



在结束这场戏后,孟鹤堂刚走下临时搭的戏台,迎面却撞见了那位军爷。一身军装,不算华丽,但却显得格外有股英气。



“看什么看!看见军爷不知道行礼吗?!”站在边上的军官眼神甚是凶煞。



“闭嘴!”



那军官被这么一声喝吓了一跳,也是没想到平日里寡言冷漠的军爷居然能发这么大火。唯唯诺诺地站到一旁。



“让您见笑了,我姓周,名九良。”说罢伸出手去。



孟鹤堂心里虽然觉得有些奇怪,但竟也没有产生多大厌恶,便也伸出手去回握了一下:“哪里,周爷客气了。”




“既然这样,那我们相见即是有缘,先生若不介意的话,我请先生喝一杯如何?”



事情发展的顺利程度就连孟鹤堂也没想到,但虽说是以刺杀的名义去的,可他当时是如何自然而然答应的,也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。


TBC
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Ming_ | Powered by LOFTER